第三届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1-05-18

515上午,由全国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合会、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学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此次论坛以“经济发展与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为主题,由华中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承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二十多所全国知名院校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兴荣教授,第三届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学术论坛组委会主席、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曲福田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次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欧名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严金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卞正富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白中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胡承孝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关桓达教授出席会议。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我校土地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陈兴荣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以及土地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及主要研究成果。曲福田教授在充分肯定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基础上,给与会的博士研究生提出了注重理论与方法的学习、面向国家需求选择研究课题、应具有国际视野、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要求。

论坛深入总结和交流了土地资源管理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浙江大学吴次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白中科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石晓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蔡银莺副教授分别就“中国土地管理的两难选择和和创新路径”、“城乡统筹发展与规划空间整合”、“《土地复垦条例》解读——新形势下我国土地复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土地财政与土地市场发育”、“基于保护性耕作方式的农田生态补偿额度测算”等五个专题做了主题报告,并现场与广大师生作了面对面的交流。随后,与会代表分“土地管理与政策调控”、“土地生态与资源安全”、“土地整治与耕地保护”、“土地置换与优化配置”和“国土规划与信息技术”等五个小组开展专题报告和评议交流活动。

会议最后还对获奖论文代表进行了奖励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