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云:集思广益,精心谋划学校“十二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2011-05-06

2010829上午,校党委李忠云书记出席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二五规划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处(部)为制定规划做出的大量工作,同时强调学校下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抓紧、抓好、抓实,制定好十二五规划。

关于做好十二五规划,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学习全教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规划发展纲要(2010—2020年)》精神,这些精神对制定好规划非常重要,它们的特点是系统分析了我国教育面临的形式和任务,提出了战略性举措,我们要从学习和观察的过程中寻找发展的机遇。《纲要》对今后十年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进行了谋划,是今后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路径图,我们的规划也要参照学习这种模式。《纲要》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放在重要位置提出三个增强,就是增强提高质量意识、增强结构优化意识、增强特色办学意识。增强提高质量意识的重要任务就是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国家将会采取一系列的试点、实验,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等。在制定规划时,重要的是要有思想、有思路,围绕国家的战略要求展开。二要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国家要继续进行高校体制改革,专门成立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我校的体制改革更重要的是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要提出新思想、新思路、新举措。三要清楚校情、理顺思路、突出重点。不把情况摸清,就站不高,吃不透,做不好规划。规划是一个战略问题、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高端设计、整体推进,需要全校通力合作,明确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和战略举措。

李忠云书记最后指出,本次研讨会不仅是研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也涉及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工作,有益于今后在开展这方面的具体工作时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们要通过研讨,进一步细化和提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使之更加完善,更加符合我校的实际和工作要求,更加符合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