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召开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交流会

2011-05-06

2010915上午,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交流会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涂俊才主持,副处长秦发兰、部分学院分管领导和教学秘书与会交流。

园艺林学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动科-动医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等四个学院就一年来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配备、课程学习、论文选题、课题进展和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自2009年开始招生,首届入学31人,经过一年的培养,研究生基本按培养方案要求修满了应修学分,完成了学位论文选题,大部分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已经正式开题,并结合论文课题进入到实践环节。实践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有的是导师联系至校外企业做项目,有的是在校内实验室或者实验场从事应用研究,有的是结合就业意向到单位实习等。研究生和导师对专业学位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定位清晰,培养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针对反映出来的实际问题与困惑,各学院今后还需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努力: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强化领导,适应国家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的趋势与要求;二是整体谋划,统筹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条件建设,夯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础;三是加强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整合校外资源,探索、建立与企业、地方、科研院所、重大项目等联合培养应用型、专业型人才的新模式、新体系、新机制。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环节落到实处。

会议还对课程教学安排、实践方式和实践考核等培养管理的具体细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