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七届学术年会

2011-05-06

2010927,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七届学术年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四所高校承办。共有来自全国122家高校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努力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会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上海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分别致欢迎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具体安排。他指出,2005年以来,德育委员会针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加强组织开展研究,加强“学术交流”、“研究咨询”两个平台建设,提升了覆盖面和影响力。他强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育委员会要进一步贯彻16号文件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会议期间,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先后应邀做主题报告。李军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遵循研究生教育的规律,提出创新培养模式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建设。杨振斌结合当前全国的教育形势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接班人是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始终坚持的教育方针,研工队伍要加强学习和研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要把“德”作为学生培养的第一要求,要做好研究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的代表分别围绕各自研究成果在主论坛发言。

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涂俊才、李伟以及植物科技学院副书记魏友伯、园艺林学学院副书记邓俊涛等参加了年会,并参与研究生学术道德与社会责任教育、培养机制改革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管理与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社会实践等四个分论坛的交流与讨论。